学报(社科版)编辑部与文学院合作办刊进行座谈交流

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477

516日上午,学报(社科版)编辑部与文学院合作办刊座谈交流会在文理楼155法律诊所召开。期刊社社长许玉清、副社长兼社科版执行主编陈可阔、学报相关栏目编辑张岩林、韩国良以及文学院法学系党支部书记孙增芹、副主任董岩、杨春然教授出席会议。座谈会由孙增芹主持。

会上,双方就如何进一步提高报办刊水平、提升学报影响力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孙增芹对学报编辑部领导的到来表示感谢,结合学院法学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特色方向,介绍了合作办刊的背景与契机,详细说明了以学报(社科版)为平台,作为凝练我校环境能源法特色研究方向,提升学院法学科研水平的重要意义。

许玉清随后详细介绍了学报(社科版)的基本情况、期刊定位和影响力。他指出,学报发展与学校发展密切相关,“政治与法律”、“石油与能源”专栏建设,为学校“双一流”学科布局下法学学科的升级发挥好服务作用。立足“特色办刊、质量办刊”,实现刊物—学院的多赢。编辑部欢迎所有有关环境能源法律思想、理论、制度、历史、实践与方法的研究文章,尤其是:1.考察观念和制度变迁之作;2.针对长久以来认知误解的澄清之作;3.思考公法与私法秩序相互交融、观照之作;4.探究秩序生成的社会科学(实证)研究之作;5.研究社会新情势和新问题形成的理论钩沉之作。

杨春然教授指出影响因子和转载率是影响期刊发展的重要衡量指标,刊物的发展需要定位在服务学校学科发展和期刊学术内涵的提升。

陈可阔指出,专题最考验一个刊物的学术视野和策划组稿能力,专题应当具有前瞻性,要打通法学内部的学科分割,促进法学与环境能源经济管理学科的交叉融合。专题约稿最重要的是要找准核心作者。应当尽量培育和挖掘新锐学者,避免产生有专题无作者的困境。

董岩认为,双方合作办刊应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学院通过科教融合,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编辑部则以最严苛的学术标准训练学生,助力特色人才培养。二是通过奖励政策优化约稿机制,吸引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撰写优质稿件,刊发外国环境能源法译文,同时培养新锐学者。三是加强与国内兄弟理工院校学报编辑部的交流,建立期刊界与学术界的学术共同体联盟,借助兄弟院校的省级重点学科研究基地和法学会等专业学术组织平台,围绕环境能源法学科方向的热点问题,面向全国定期联合举办主题征文活动,为青年学者搭建思想交流、学术批判的平台,逐步吸引优质稿源,扩大影响力,打造特色品牌。

    此次座谈会得到了与会双方的高度认可,大家纷纷表示希望双方能继续举办类似的交流活动,以便更好地促进双方学术交流和发展,提升教师的学术水平和科研工作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