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自然科学版)创刊60周年学术论坛暨第八届编辑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437

学报(自然科学版)创刊60周年学术论坛暨第八届编委会会议现场 王大勇摄影

11月4日,学校召开学报(自然科学版)创刊60周年学术论坛暨第八届编辑委员会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郝芳致信祝贺中国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创刊60周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学报(自然科学版)第八届编委会学术顾问王铁冠,副校长操应长、姚军,西南石油大学副校长郭建春,特邀嘉宾、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张铁明,特邀嘉宾、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高级顾问张玉华,学校党委宣传部、科技处及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第八届编委,学报(自然科学版)历任主编、编辑,学报优秀审稿专家、优秀作者、优秀读者代表,博士研究生代表,期刊社全体人员出席会议。操应长主持会议。


郝芳对学报创刊60周年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的肯定,他指出,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创办的以石油为特色的精品期刊,《中国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始终以服务石油工业、服务石油科技、服务石油科技工作者为使命,承载着“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发表了一大批反映时代特点、适应石油工业需求、引领石油科技发展的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优秀科技论文,为解决生产难题、促进科技进步、服务行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学校学术地位及影响力的提升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希望学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出新,追求卓越,办成油气领域一流、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精品期刊,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崇尚学术、追求卓越”大学文化建设,为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引领行业科技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铁冠代表编委会发言,分析国内期刊和国际期刊的不同和差距,建议学报重视专业协会的建设,最大化发挥编委会作用,聘请高水平的评审专家,找专业的审稿人,要关注于论文本身而不是论文作者的身份,重视稿件引言、重视稿件审核,提升期刊的国际影响力。

操应长指出,学校召开学报(自然科学版)60周年学术论坛暨第八届编委会会议,回顾学报发展历史,研究学报发展之路,特别是学报如何支撑一流学科建设,充分发挥编委会在学报建设与发展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学报在学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姚军指出,60年来,学报记载了几代石油科技工作者的呕心沥血之作,展示了石油石化行业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动态,传承了勤奋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培育了一大批行业专家和学者,为推动石油工业和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学报和新一届编委会坚持服务为本,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科研成果传播服务的办刊宗旨;坚持质量优先,始终把学术质量作为学报的生命和发展的根本;坚持立足学校发展,着力提升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能力;坚持开放合作,顺应国际科技期刊精品化、集群化、数字化、国际化、市场化的发展趋势。

学报执行主编汇报办刊情况,总结60年的办刊经验和取得的辉煌成绩,分析学报当前面临的形势,提出改革思路。原学报主编、原学报编委会副主任李兰芝编审代表历任主编讲话,回顾了学报艰苦的办刊历史和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赞扬了吃苦耐劳、勇于承担的期刊人精神。

张铁明作了题为“科技期刊与编委会、编委的良性互动关系”的学术报告,从我国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背景、科技期刊编委会的重要性及其关键作用、编委与期刊的互利共荣三个方面进行论述,认为一本世界一流期刊将会成为学校永远的学术无形不动产,在当下的情境下权威高效的编委会事关期刊的生死存亡。张玉华作了题为“为打造高学术影响力期刊而努力”的学术报告,分析了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的评选规则,提出期刊学术指标的提高关键是要有优质的论文,包括高质量论文、带观点的评论性文献、有应用前景的方法研究论文、有学术争议的论文、合作研究的论文等。

学报(自然科学版)第八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现场 王大勇摄影

会议结束后,学校召开学报(自然科学版)第八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副校长、学报主编、编委会副主任姚军主持会议,来自7个学术机构的48名编委和学报编辑部人员参加会议。期刊社负责人作第八届编委会组建情况和《中国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委会章程》修订情况的说明,颁发编委聘书,审议《学报编委会章程》。与会编委围绕学报发展定位、发展困境、审稿约稿、内容建设、办刊机制、运营模式、国际学术影响力、编委履职尽责等方面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会议还讨论了2020年学报出版“石油+人工智能”专刊的有关事宜。

姚军指出,高水平期刊发展需要具有国际化的办刊视野和先进的办刊理念,需要一支高水平编委会的指导和支持。他代表学校感谢各位编委接受学校聘任,感谢编委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要求学报编辑部根据编委专家提出的意见做好整理、规划和落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