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社会科学版)“能源经济与政策”栏目2022年选题

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448

《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是教育部主管、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主办、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以能源为特色的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期刊,被国内外十多个数据库检索收录。“能源经济与政策”(原名“石油与能源”)栏目创设于1984年,多次被评为全国高校社科期刊特色栏目。栏目立足于国内外能源经济发展趋势,刊发了大量反映国家石油经济、能源经济发展脉搏的高水平论文。

中国做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承诺后,2021年中央先后颁布了一系列文件,对我国的“双碳”工作进行系统总体部署,并制定了2030年前碳达峰的行动方案,具体推进“双碳”目标的实现。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也是碳排放的主要来源,因此要正确处理好发展与减排的关系。要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前提下,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加强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实现能源结构转型。

“能源经济与政策”栏目2022年拟围绕“能源转型”及“双碳”问题征集稿件,热忱欢迎学界同仁惠赐佳作。具体事宜如下:

一、  征文选题

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1.  能源转型战略研究(可涵盖能源转型的机制研究、路径分析、影响因素识别、行业部门的能源转型,以及清洁能源发展等)

2.  能源安全问题研究

3.  能源效率管理问题研究(可涵盖节能减排、产能治理等)

4.  绿色低碳发展对社会经济的影响

5.  “双碳”进程中的国际合作与比较(可涵盖各国在“双碳”进程中的实践探索、目标定位、政策工比较具,以及全球视野下的碳中和等)

6.  双碳背景下的环境规制与政策研究(可涵盖环境规制、环境治理、碳减排、碳交易、减碳的激励约束机制等)

7.  碳排放总量和强度的“双控”问题研究

8.  能源数智化研究

……

二、  征文要求

1.理论分析、应用研究等题材的稿件均可。

2.论文应符合学术论文的规范要求,字数不少于10000字。具体格式规范请参考期刊社官方网站的“投稿指南”。

3.请登录官方网站进行投稿,选择“能源经济与政策”栏目,并备注“征文”字样。投稿官方网址:http://skjournal.upc.edu.cn/

4.本刊评审通过后将优先刊发,不收取任何形式版面费及审稿费。

三、栏目主编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教授

徐小峰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教授

四、投稿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曲老师:0532-86983492qhupc@up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