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细粒沉积学与页岩油气”研究进展征文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968

一、出版专辑目的

细粒沉积岩分布广泛,约占沉积记录的三分之二,在沉积岩中占有重要地位。同时,细粒沉积包含较为完整且详细的地层信息,在古环境、古生态、古海洋重建中扮演重要角色,也是理解深时气候演变及全球碳/硫循环的重要窗口。同时,细粒沉积岩还蕴藏着丰富的页岩油气资源,已成为我国油气资源的重要战略接替。近年来,随着页岩油气勘探开发如火如荼的开展,作为页岩油气物质基础与储集载体,细粒沉积备受关注,已成为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研究的国际前沿与热点。为交流细粒沉积与页岩油气勘探开发相关领域最新成果,研讨未来发展趋势,《中国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计划于2023年上半年出版“细粒沉积学与页岩油气”论文专辑。

二、论文相关主题

1、地质事件的环境响应与细粒沉积发育

2、细粒沉积岩形成机理与发育模式     

3、细粒沉积多尺度旋回成因

4、细粒沉积成岩演化机理

5、页岩油气储层特征及形成机理

6、页岩油气富集机理

7、页岩油气藏纳米孔隙油气吸附传输机理

8、页岩油气藏多相流体运移机理                                     

9、页岩油气藏受限相态表征

10、页岩油气藏宏观流动模拟进展

11、页岩油气藏开发实验研究进展

12、页岩油气藏多尺度孔隙结构表征

三、期刊简介

《中国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创刊于1959年,是教育部主管、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主办、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石油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学术刊物。重点刊载石油地质与勘查工程、石油钻采工程、石油机械工程、石油化学工程等领域的创新性成果和高水平论文。该刊为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刊和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刊,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中国知网等多家国内数据库全文收录;并进入《工程索引》(EI)Scopus数据库、美国《化学文摘》(CA)等国际重要检索系统。该刊先后获得第二、三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奖,第三届全国百强报刊,2020年入选《地学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T1级期刊,多次获得中国高校精品科技期刊和中国精品科技期刊,中国高校百佳科技期刊、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RCCSE中国权威学术期刊(A+)、全国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学报优秀编辑质量奖等一系列奖项。

四、提交论文要求

1、论文应该是作者原创性、尚未发表过的科学研究成果;

2、论文主题鲜明、观点明确、论证有据、层次清楚、专业表述;

3、论文按《中国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投稿要求编写,全文(含图)最好在8000-10000字;

420221031日前,提交论文全文至《中国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投稿网站:http://zkjournal.upc.edu.cn;投稿可根据方向选择相应的栏目,并在投稿文件名后面加括号备注“细粒沉积学与页岩油气”(非常重要)

五、专辑召集人

1、杨永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邮箱:yangyongfei@upc.edu.cn

2、梁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邮箱:liangchao0318@163.com

3、徐会永,《中国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xhy7714@upc.edu.cn,咨询电话:0532-86983497                                                                                                                                                               

                                                                                                                        《中国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

                                                                                                                                                         20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