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报(社科版)主编周鹏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22-12-12浏览次数:234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经济管理学院周鹏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申报的防范化解能源转型重大风险的理论、方法及应用研究获批立项。周鹏教授同时为《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编辑委员会主任。

“防范化解能源转型重大风险的理论、方法及应用研究”拟围绕国家“双碳”战略,聚焦能源转型重大风险防范与化解问题,拟基于风险管理理论和能源系统特征,开发一套具有针对性的能源转型风险管理理论与方法,识别面向“双碳”目标的主要能源转型风险类型和重大风险特征,评估各类能源转型风险水平并预测重大风险事件,辨明能源转型重大风险来源及其关键成因,制定能源转型重大风险防控机制,为统筹推进“双碳”战略目标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学理支撑及对策建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科研项目,是衡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指标。此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批立项,实现了我校文科重大项目的突破,对于学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具有重要意义。

(文稿:姜洪明 审核:王旱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