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目标的能源法治保障”专题征稿启事

发布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199


  气候风险是迄今为止人类社会面临的最大的系统性生存风险。加速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已经成为新时期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风险的普遍共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既是我国参与国际治理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历史担当。中国“双碳”目标的承诺对于引领全球气候治理具有重大意义。为确保“双碳”目标实现制度路径的稳定和可持续运行,平衡“双碳”目标实现过程中牵涉的复杂多元利益冲突,作为国家治理基本形式的能源法治模式应当成为实现双碳目标、形塑中国气候善治的必由之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和保障双碳目标实现进程,有助于在法治框架内实现能源风险治理机制的健康良序发展,最终促进中国能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为了展示“双碳目标的能源法治保障”的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共享最新学术成果,《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法学院共同发起“双碳目标的能源法治保障”专题征稿活动,特邀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王学栋教授、重庆大学胡德胜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于文轩教授担任本专题召集人。真诚欢迎专家学者们积极投稿。

  我刊将组织专家对应征论文进行匿名评审,对符合要求的论文,优先安排发表。本刊不收取版面费,实行优稿优酬、双高论文(高级别作者论文、高影响力论文)激励政策。

  一、征文主题(包括但不限于)

  1.碳中和法治模式的法理解析

  2.公司治理视野下能源企业节能降碳合规的体系重塑

  3.电力治理与电力法的现代转型

  4.新时代我国能源安全的理性认知与法律回应

  5.用能权的法律性质与制度构造

  6.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法律政策保障研究

  7.绿色金融支持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法治保障研究

  8.能源数字经济格局下电力数据开发利用的法律规制研究

  9.促进化石能源和新能源产业融合发展的法律政策保障研究

  10.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能源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法律政策保障研究

  11.其他相关选题

  二、征稿要求

  1.来稿应为未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政治方向正确,观点正确,论证充分,具有创新性。

  2.论文应符合学术论文规范要求,字数不少于1万字。具体格式规范参考本刊的《稿约》。

  三、投稿方式

  请登录本刊官方网站http://skjournal.upc.edu.cn;完成注册后在线投稿,稿件类型请选择“能源与环境法”栏目。请在投稿时注明通信方式。

  联系人:曹春华,0532-86983492

      董 岩,053286983178

      姜洪明,0532-86983553

  附件:《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稿约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法学院

《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2023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