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期刊社成立于19988月,是在《中国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石油教育》编辑部基础上组建而成的,其中《石油教育》创刊于1988年,2001年迁往北京,改由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石油教育与人才研究所承办。目前,期刊社下设《中国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两个编辑部和一个编务信息室。目前,在编教职工13人,其中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职称9人,中级职称1人。

期刊社自成立以来,在历届学校领导和编委会的正确领导和关心下,在广大作者、读者的大力支持下,历代期刊人牢记宗旨、不忘初心,坚持求精、求真、求是、求新的社风和明德笃学、博约萃聚的社训,认真贯彻党的出版方针政策,坚守政治性、学术性和规范性,强化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四大职能,始终把办刊质量放在首位,锐意改革,砥砺前行,积极传播石油科技、文化最新成果,服务于国家石油能源战略和国家创新能力建设,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和地方、区域文化建设,取得了较大成绩。《中国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先后获得“第三届全国百强科技期刊”(政府奖)、“第二届、第三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政府奖)、“中国精品科技期刊2008-2017”、历届“中国高校精品科技期刊”、“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2016-2020”、“华东地区优秀期刊”、“山东省优秀期刊”、“RCCSE中国权威学术期刊(A+)”“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优秀期刊一等奖”等一系列荣誉,是“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和美国《工程索引》(EI)收录期刊,被中国知网、万方数据、重庆维普和Scopus、美国《石油文摘》(PA)、美国《剑桥科学文摘:材料信息》(CSAMI)、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PD)、美国《史蒂芬斯数据库》(Eh)、美国地质研究所的《地质学参考及预览数据库》(GRP)、俄罗斯《文摘杂志》(AJ)、日本《科学技术文献速报》(CBST)等20多个国内外重要数据库检索。《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先后获得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全国首届百强社科期刊”“全国高校百强社科期刊”“全国理工农医院校优秀社科学报”“山东省优秀期刊”“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优秀期刊二等奖”等一系列荣誉,“石油与能源”栏目是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特色栏目”。

展望未来,面对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数字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面对国家文化强国、出版强国战略的实施,期刊社将以更加广阔的视野,以更加积极的姿态,紧跟石油科技前沿,把握能源发展脉搏,准确定位,突出特色,争取把两个学报打造成石油与能源领域一流、业界知名的精品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