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专题调研学报发展 强调聚焦一流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2018-03-20浏览次数:290

     3月16日,副校长、学报(自然科学版)主编姚军教授和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周鹏教授深入期刊社专题调研。

  姚军和周鹏听取期刊社负责人关于两个学报近年来建设与发展情况的汇报,与编辑们进行互动,并对学报今后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姚军充分肯定了学报近几年取得的成绩,对学报入选“全国百强科技期刊”表示祝贺。他指出,学报是学校学术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程度上反映学校在某个领域的学术地位和学术影响,也是学校凝聚学术人气、对外学术交流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当前,学报面临着国际化、市场化、数字化的严峻形势和“双一流”学科建设的现实要求,两个学报要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服务学校的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首先,要把栏目建设好,进一步聚焦学科、凝练方向,结合当前新能源、非常规、海洋等热点问题组织栏目内容,反映学科发展特点。其次,要把稿源抓好,采取切实措施动员广大教师投稿,尤其要调动教授、名师的积极性,多发表一些热点、基础性内容。最后,要把编辑的学术素养和编辑素养提升作为学报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

  周鹏重点围绕栏目特色凝练、聚焦能源经济、能源安全、能源政策和标志性的学术论文提出学报(社会科学版)的建设方向。他认为,开拓优质稿源、严把审稿关、注重论文创新性、抓好编校质量、做好学术交流、借鉴优秀期刊经验、争取学校政策支持等,是提高期刊办刊水平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