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社党支部联合开展“喜迎二十大 师德铸师魂”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05浏览次数:48

922日上午,期刊社党支部联合档案馆、图书馆信息服务支部共同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参观校史馆“喜迎二十大 师德铸师魂”主题党日活动,深入理解中国石油大学的历史是一部艰苦创业史,是一部艰辛探索史,是一部潜心治学、立德树人的育才史,更是一部担当奉献的历史,加深党员爱党爱国、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情怀。

校史馆由前厅、序厅、序章、编年体展区、专题展区、愿景厅、艺术馆等部分组成,集中展现了学校69年来与共和国发展共命运、与祖国石油工业同呼吸、与石油高等教育共奋进的光辉历程,序厅雕塑“石大荣光”由圆雕“逐梦”、环形浮雕“征程”和卷轴竖雕“赋能”组成,分别代表石大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编年体展厅综合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和视觉美学,通过图文、实物、多媒体、虚拟影像、立体造型、场景还原等多种方式对干打垒、荟萃湖等进行场景还原。其中,周恩来总理于20世纪50年代捐赠给北京石油学院的机床陈设于此; “石油魂·石大人”专题展厅重点展示了以铁人精神、大庆精神为核心的石油精神;“墨香石大”艺术馆以学校办学过程中积累的大量珍贵艺术作品为展陈内容,着力营造艺术氛围。

在主讲人的带领下,党员们领略着新中国第一批石油科技和石油教育工作者的事迹和成就,在归国学者的巨幅油画《大义归来》和“成龙配套、援建油校”展板前,他们对中国石油高等教育艰苦奋斗的历程与勇担历史使命的精神表示敬佩。在“石油精神”展厅,主讲人讲述着无数石油工人为祖国石油工业前仆后继、默默无闻的奉献故事。党员们被老一辈石油人深深感动,他们不由自主地赞颂着石油工人不畏艰难、敢想敢干、为祖国石油事业鞠躬尽瘁的坚强意志品质,并纷纷表示要发扬“铁人精神”,在“石油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加快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新征程中再创辉煌。


(供稿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