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社科版)入选社科院评价研究院“核心期刊”

发布时间:2023-02-17浏览次数:325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发布《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 AMI 综合评价报告(2022 年)》,《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被评为“核心期刊”,这也是学报(社科版)首次入选“核心期刊”。

  近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有关哲学社会科学和期刊发展的系列讲话精神,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和办刊方针,围绕学校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改革力度,在突出能源特色、优化栏目设置、发挥专家力量、提高用稿层次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在学术界、期刊界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刊发论文高层次作者占比达90%,基金论文占比达80%,复合影响因子由过去的0.45左右提高到现在的1.0左右,海内外机构用户总数达6000多个。2019年在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评优中被评为“精品期刊”,在近几年山东省、青岛市出版管理部门审读抽查中多次被列为先进典型,受到好评。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的研究单位,其主要职责是对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进行检查监督和学术评价,以构建和确立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自2014年起,该院每四年开展一次期刊评价工作,按照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依据一票否决指标和期刊吸引力、管理力、影响力等指标对学术期刊进行综合评价。2022年为第三轮评价,涉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33个学科类的2189种期刊。其中高校学报等综合性期刊单独作为一大类别进行评价,参评379 种,评出核心期刊104 种(占比27%)。

 (文稿:陈可阔 审核:王旱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