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社党支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理论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65



516日,图书馆党委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重要论述。

读书班由图书馆党委委员、期刊社社长王旱祥同志领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李国主持学习会,图书馆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成员参加学习。此次集体学习也是期刊社党支部开展的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期刊社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重要论述,王旱祥同志从“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依据”“中国式现代化的总体战略安排”“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牢牢把握的准则”五个方面进行了领学。

王旱祥讲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重要特征: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王旱祥就“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依据与总体战略安排进行了讲解。理论依据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对资本主义发展规律的揭示、对未来社会的设想、对现代化道路多样性的阐释、提供的科学方法论。中国共产党诞生,为中国走上现代化道路带来了根本希望、创造了根本前提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开始中国现代化理论与实践探索,从“四个现代化”到“中国式现代化”再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构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波澜壮阔的现代化探索历程和发展逻辑。根据中国式现代化的总体战略安排,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分两步走:一是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二是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王旱祥对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牢牢把握的准则进行了阐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他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继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胜利。


(文稿:姜洪明 摄影:李娟、吕娜 审核:徐会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