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社社长王旱祥为支部全体党员讲党课

发布时间:2023-07-15浏览次数:67

714日下午,期刊社社长王旱祥为期刊社党支部讲授题为《坚守初心 牢记使命 办高质量的学报》的专题党课,期刊社支部全体党员听取党课。

王旱祥指出,大学学报创立的初心是服务学术,服务党和国家重大理论和重大实践创新,服务区域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等。大学学报还有其特殊使命,即服务于学校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专家学者等。石大学报始终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一系列重大专题,邀约一批有重大影响力的权威专家,刊发了一批有分量的理论文章和科技研究成果,助推了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助力了学校学术文化构建,为双一流建设做出了学报特有的贡献。

王旱祥认为,虽然国家号召把优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发表在中文期刊上,“破五唯”的声音也在持续。然而,唯SCI(科学引文索引)论文评价标准的“惯性”仍在,最好的稿件流向国外顶尖期刊,次之流向国内专业期刊,第三等才流向学报。“全散小弱”的高校学报面临大量优质稿件流失的窘境。

王旱祥强调,“内容为王”是媒体传播的铁律。学报刊发的内容要创新、实用,能给社会创造价值。当下学术研究向综合性、交叉性方向发展,高校学报在服务学科交叉和融合方面拥有先天优势,从“学科综合”转向“问题综合”,以问题为中心串联不同学科,是学报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

王旱祥提出学报发展策略:一是通过主办或协办相关能源、油气学科学术会议,提升期刊知名度;二是追踪学科前沿热点,实时掌握国内外研究动态;三是充分利用各类评价体系,跟踪学校学科发展,凝练期刊发展方向;四是实施“内容+服务+传播”的发展模式,加强出版能力建设。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听课启迪了思想,开阔了思维,有助于认清学报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更好地规划学报的发展目标,同时能够促进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相结合,以理论指导实际工作,推动学报发展再上新台阶。

 

(文稿:李娟 审核:王旱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