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报“庆祝建校70周年专刊”出版

发布时间:2023-09-25浏览次数:121

  为庆祝学校建校70周年,展示70年的办学历史和辉煌成就,反映能源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学校特别策划出版“庆祝建校70周年专刊”,专刊分为社会科学版和自然科学版。

22222.png

  社会科学版专刊共约请校内外12位专家和领导撰稿,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和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等。其中,党委书记王勇的文章《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探索与实践》,对中国石油大学70年薪火相传形成的优良传统、新时代取得的伟大跨越,以及未来在教育强国建设中的作为进行了阐述。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刘华东的文章《守正创新,追求卓越,铸就本科教育的辉煌和品牌》,回顾总结了学校70年来重视本科教育、重视人才培养的优良传统、经验做法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此外,副校长周鹏教授等能源经济、能源人文、能源法律领域专家,围绕能源经济、双碳、话语建构等前沿问题撰写了论文,对应对当前国际能源危机、实现我国双碳目标、提高我国能源和碳话语权都具有重要意义。

11111.png

  自然科学版专刊重点围绕国家能源战略、规划和能源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向相关领域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组约稿件,共刊发15篇论文,第一作者均为两院院士,论文内容涉及深层及页岩油气勘探开发、钻井新技术、天然气水合物、油气管道输送、清洁低碳能源、石油化工及能源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

  自建校以来,学校始终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国家、行业和社会发展培养了30余万栋梁英才,其中包括多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从本期“庆祝建校70周年专刊”开始,将逐期在封二中刊载校友院士的学术风采、科研成就和高尚品质,激励广大师生以院士为榜样,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踔厉奋发、再创佳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文稿:姜洪明、陈可阔、徐会永    审核:王旱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