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召开2024年选题策划与专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4-01-21浏览次数:118

  119日,《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4年选题策划与专家座谈会顺利召开。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徐小峰教授、孙燕芳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赵婷廷副教授,文法学院院长王学栋教授、贺小军教授、沈壮娟教授、副院长魏学宝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建军教授和郎帅副教授应邀参加会议。期刊社社长王旱祥、《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执行主编曹春华主持。

  王旱祥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各位专家在年度工作收尾之时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学报发展献计献策,同时对学报2024年选题进行重点把关。王旱祥从学报发展历程、取得成绩、所获支持、发展瓶颈等方面介绍学报基本情况。

  与会专家对学报近年来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认为学报办刊形成了“能源”特色,稿源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并成功入选AMI核心期刊,值得祝贺。专家们就期刊高质量发展、提升影响力和美誉度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一是学报在突出能源特色的基础上,还应当入主流,要立足特色、服务学科、关注时代要求,加强策划、约稿,拓展传播渠道;二是学报要关注学术热点、焦点问题,编辑部要多与学者交流,把握住热点问题的敏感度,做好多个受关注点交叉的选题;三是要开放办刊,适当减少内部发稿量、增加校外稿源,多与其他学术期刊交流,学习优秀办刊经验。

  学报副主编徐小峰教授认为“做好学报就应提前做好布局”,并以此为切入点介绍2024年选题方案的构想,学报编辑部遵循“能源特色+社科专题”的办刊思想,根据前期对学院老师、相关学术机构的调研,结合部分编委的意见,形成“2024年选题方案”。各位专家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学科发展、人文社科领域的前沿热点话题进行讨论,对编辑部拟定的“2024年选题方案”发表意见,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指正,最终拟定“特色栏目”重点关注选题和“年度重点选题”。

  王旱祥在总结发言时,再次表达对各位专家的感谢,指出专家学者从社科学报的发展目标到如何吸引优质稿源,再到学报如何进一步提升影响因子、扩大学报影响力,给出很多很好的建议。他从构建“学科、学者、学报学术共同体”的角度,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关注学报发展,多为学报发展呼吁,多为学报宣传,为学报介绍更多优质稿源,群策群力,切实提高学报办刊水平,力争使学报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文稿:姜洪明、曹春华 摄影:曲红 审核:王旱祥)